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神經科學研究所草創於民國六十九年。歷經四十多年發展,本校神研所為目前臺灣在神經科學的教學與研究領域最為齊全的神經科學高等教育機構。教學研究範圍涵蓋從分子到認知,中樞到周邊的神經科學各領域。

  • 民國69年

    成立神經科學研究所

    由陽明醫學院(國立陽明大學前身)創校院長韓偉院長及解剖學科創系主任哈鴻潛教授於民國 69 年所創辦。是臺灣第一個以神經科學為研究主題之研究所,也是陽明大學(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陽明校區前身)第一個研究所。

  • 民國84年

    增設博士班

    民國84年

  • 民國89年

    擴編為二組

    因應國際神經科學研究趨勢與教學研究需要擴編為二組:甲組-分子細胞神經科學組、乙組-認知神經科學組。

  • 民國105年

    擴編為三組

    成立丙組-神經科技組。

    民國105年

  • 民國106年

    擴編為四組

    民國 106 年 11 月成立丁組-臨床醫學組。

  • 民國110年

    擴編為五組

    民國 110 年成立 國際生組

    民國110年

  • 民國111年

    增設跨領域神經科學學分學程

    二十一世紀被稱為「腦的世紀」,神經科學 ( Neuroscience ) 深具跨領域的整合性及影響力,特此增設跨領域神經科學學分學程以培養神經科學研究所需的跨領域研究人才,形成跨生物、工程與人文的神經科學研究團隊,並橋接神經科學相關產學研究合作。